生人

差一点

好棒


云予月相:

感觉好像隔壁艾斯兔的某名曲...


卡朵卡朵永不亡国!


(其实只是随便搞搞,嘻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
趁着十二月的尾巴,冯薪朵在深夜十一点打包两句祝福发到了海的那一端。


“卡宝,祝你生日快乐,再预祝你圣诞快乐。”


短信隔了十几分钟才来,第二条提示音踩在前一条的脚后跟急匆匆地跟上来。


“喂太偷懒了吧!!”


“不过还是谢谢朵朵!”


冯薪朵收到消息的时候刚裹好浴袍走出来,给自己倒了一点红酒,靠在沙发上。没戴眼镜,她眯着眼看屏幕,总觉得还想说点什么,但想了想又不知道什么话题合适,生出一点微妙的尴尬。


这种感觉很别扭。冯薪朵不再费力去看已经读过四五遍的回复,目光定定落在眼前某处出神。从前和李艺彤相处,两个人之间从不会太安静,多数时间是李艺彤抛来一个话题,而自己则自然地接话。偶尔由她挑起话头,李艺彤也不会过分激动,两个人的交谈几乎是标准的朋友模式。比起所谓同好,似乎要更强烈些;但说是密友,似乎又差那么一点。


红酒初初入口的涩意渐褪,转而明显的是绵柔的口感和醇厚的香气。冯薪朵缓缓咽下口中的酒,视线轻飘飘地重新降落在手机屏幕上。长时间未操作,系统已经自动熄屏。重新解锁,才发现对面早就甩过来几个白框框,紧凑的几条之后却没有再询问她的突然消失。


“海岛的冬天真的好冷……感觉地理白学了。什么海洋性气候,都是假的!”


“来了好几年还是不习惯”


“果然还是习惯北方的那种干冷啊——”


“那个时候年夜冻得要死也要看我们西安的花灯,超漂亮的!蹦跶热了都不觉得冷了”


最后一条的时间截止在十三分钟前。


“那就回来啊。”


输入框里光标闪烁了几下,冯薪朵盯着它看了一会儿,删掉重打:


“今年回来吗?”


 


02


前任社长的交接收尾和新社员的初次见面,成就了冯薪朵和李艺彤的初遇。


闲聊几句后,新任社长笑着点在一张简历的照片上:“朵朵,你知道吗,这家伙在特长栏填了相声,一开始差点被隔壁相声社拉走。”


“啊?”冯薪朵心觉好笑,将散下的发勾回耳后,凑近去看:“这小姑娘长得还挺好看,同时喜欢动漫和相声还挺少见的……不过这也太嫩了吧,看着还没成年。”


“你再看看备注栏,”新社长没忍住乐了,指指简历底端,“脸对不上号差点被副社跳过去。”


视线顺着移过去,不算太好看的字映入眼帘。


“一寸照片办卡用光了,新的还没来得及取,先用初二的替一下,虽然肤色乍一看不太对头但这真的是我本人,只是这个假期在海边晒黑了点!童叟无欺!すみません!(双手合十”


“……噗。”冯薪朵也没忍住笑了,“所以说,这个学妹究竟长啥样儿?有点好奇了。”


“喏——后头的那个。”


一行人从窗外经过,手里抱着画具、海报,殿后的那个个子高些,小麦肤色,偏头望进来,对着两位前辈微笑着点了点头,而后又小跑着跟上了前面的同学。


“是挺好看的。挺可爱。”冯薪朵眨了眨眼。


“论可爱咱们社里没人比得过你吧哈哈哈——说起来,她是S大附中的,还算是你学妹吧?”


“可能吧……没见过,我毕业她才入学。”


这样说也不尽然。


大二那年作为优秀毕业生之一回校发言,下了场在后台收到了几张贺卡,似乎来自曾经的班主任目前所任教的班级。高二正是分科的前期,连续看了好几张都是敷衍地写着“谢谢学姐”“欢迎回校”,有的干脆是空白的一张,直到一摞见底才见到一张海贼王明信片,背面贴着好看的贴纸,和不算太好看的字组合起来,显得内容非常丰富。


“学姐好!很喜欢你之前创立的动漫社,现在我也是社员之一啦!只是可惜没能和学姐有过交流……但是能够见到学姐很开心!真的!祝学姐在S大一切顺利!如果我超级好运可以考进S大,希望能够认识学姐!”


没有落款。冯薪朵翻来覆去、正着反着看了一通,寻找无果,连问老师都张不了嘴。


所幸还算有些缘分。


“叮咚——”


系统提示音震亮屏幕,冯薪朵点开消息,是一条好友申请。


“学姐!我是李艺彤,你也可以叫我发卡!我考上S大了,又加入了学姐的动漫社!希望可以认识学姐!”


“好的,不过下一次写贺卡别用油性笔了,或者等它风干,你给我的明信片右边一列字都被你蹭糊了。”


“……学姐怎么这样!难道不该夸我装饰很用心吗!”


“装饰很用心”


“复制的,如果你喜欢的话。”


“……”




03


“冯薪朵,我警告你,现在马上给我起床!”


被揪着耳朵打扰了赖床计划的冯薪朵眼里迅速泛出泪花:“大哥凶朵朵,朵朵好委屈……”


“少来!根本没使劲好不好!”陆婷踩在梯子上,瞥了一眼门边的时钟,恨铁不成钢地戳了戳冯薪朵的脑门:“你思修都沦落到和大一一起上了,已经是系里独一份了,下一步是想退学还是延毕?”


“都不想……”委屈且困,依旧一动不动地在被子里缩成一个球。


“我数三下,不起我就走了,直接去辅导员那里帮你打个招呼,就说你学分不想要了。三——二——”


一动不动。


“一”字刚吐出声母,床上的球忽然展开弹起,顶着一头乱发的冯薪朵坐在床上,瞥了一眼被吓得差点掉下去的陆婷:“朵朵起了!”


最后还是磨蹭到了八点十分,从后门偷溜进教室,刚要在后排落座,瞥见后窗里陆婷快要杀死人的眼神,冯薪朵犹豫一下,还是往前挪了两排。


躲不开清晨的阳光,作为已经开始为实习四处奔忙的准毕业生,冯薪朵沐浴着早课教室里明媚的阳光,打着哈欠转着笔,深感自己和这种蓬勃朝气格格不入。


一转头,看见斜前隔着一排的位置上一个女生正坐得笔直,手上刷刷记着笔记,还不时拿着荧光笔在书上圈圈重点,一眼就知道是没有经历过这门课教授沉睡魔咒深度洗礼的大一新生。


戴了眼镜仍然习惯性眯了眯眼的冯薪朵很容易认了出来,这是李艺彤。


裤兜里的手机“嗡嗡”一震,李艺彤趁着教授喝水的间隙瞄了一眼。消息来自冯薪朵学姐。


“上思修呢?”


满心纳闷,李艺彤正要回复,手机又震了一下。


“左后,回头。”


李艺彤依言照做,看见阳光里一脸困相的冯薪朵,单手撑着头,另一只手转着笔,书好像比脸都干净。


“学姐你怎么在这儿?是来听着玩吗?”


冯薪朵没有回复。


因为她被点名了。


“冯薪朵同学,”老教授低头看着重修名单嘿嘿一笑,搁下水杯朝她们这边看了一眼:“哟,来啦?新的学年,合作愉快。这次睡满全课时,你就能拿到梦寐以求的肄业证了。”


哄堂大笑中,冯薪朵绝望地捂住了脸。


“你们几个笑什么笑,也都大三了,抓点儿紧!大一也一样,思修可不是普通的课,普通人听热闹,你们要听得出门道……”


“……学姐,你别难过,我听人说思修挺难的!”


“就在S中的论坛里!还有好几个人跟帖也说难!”


“那个帖子的楼主就是我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李艺彤感觉头有点大。


“那有回复赞同也说明了问题嘛!学姐放心吧!有我在我们可以一起学习,我可以帮你梳理笔记,期末也可以一起复习!”


“可我从来不记笔记……还有,你别叫学姐学姐的了,听着膈应。叫我朵朵就行,或者别的什么,总之别叫学姐。”


“好的朵朵!我可以把笔记拍给你,虽然说我记得也不好看就是了……”


“如果你不想看我的我也可以试试找我们学委借!”“好啊。”


两条消息几乎同时出现,李艺彤愣了一下,小心翼翼地敲字:


“你是说哪个好啊?”


“拍给我吧,找人借想想就挺麻烦的。”


来不及回复又蹦出一条。


“算了。拍也挺麻烦的。每周约个时间,我去自习室找你吧。”


李艺彤见了这条猛地回头,晨光里的冯薪朵依旧显得有点懒洋洋的,对上她目光却勾了勾唇,指了指她。


也许就在那个瞬间,李艺彤心底开出一朵小小的花,萌生出想要离学姐更近一点的愿望。


就一点,一点点,直到足够和你并肩。


“李艺彤?是李艺彤吧?”


直到看见教授和蔼的目光,她才明白过来,冯薪朵指她是救她的信号。


“和你冯薪朵学姐关系很好?太好了,来,这个问题你来答吧!”


 


04


有同样的爱好,同样的苦恼,同龄人相熟就要容易许多——如果说每周六因为要和冯薪朵一起复习思修而被惯例敲诈的奶茶,也归为名为“思修”的苦恼的话。


“朵朵,”带着一身寒气,将怀抱里那杯热奶茶递给冯薪朵的李艺彤终于腾出手放下书包,“你今天不是说要跟大哥吃日料去吗?”


“大哥病了,早上刚把她送去校医院挂水。”冯薪朵吸溜吸溜地喝着奶茶,仰头看着她,大眼睛一眨一眨,“中午还要给她带饭。咱俩今天早点吃,吃完给她送回去。”


“送……回去?这之后还要干嘛吗?”李艺彤精准捕捉到一处漏洞。


“你这么不想和我呆着啊?”眉毛微蹙,又是一脸委屈。李艺彤心头一跳,暗骂自己没出息,每一次看她这样都会紧张,“怎么会!没有!朵朵这么可爱怎么可能不愿意和你呆着!”


闻言,冯薪朵迅速收了神通,一脸似笑非笑的表情盯着落座的小学妹:“李发卡,你是不是跟每个女孩子都是这么花言巧语的?”


“怎么可能嘛!我——”


“上周,”嘬一口奶茶,冯薪朵眯了眯眼,“你拉着婷婷去买花,路上买了茉莉手串,你们俩一人一串,你还发了朋友圈夸她戴着特别好看。”


“去买花明明是庆祝你面试过了啊……”李艺彤皱着眉嘟囔。


“前天,”又嘬一口奶茶,“你室友娜娜帮你赶走了蟑螂,你连发了三条微博夸奖她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。”


“昨天,”吸溜,“隔壁系的小鞠从国外交换回来,你去接的她吧?听说她们系那栋楼门口的横幅也是你拉的?”


“今天早上……”


“别说了别说了,”李艺彤举手投降:“听我解释朵朵!这都是有原因的!”


“好啊,说吧我听着呢。”吸溜吸溜。


“……我——”


“解释啥玩意儿你解释。”冯薪朵咽下奶茶,嗤笑一声,“你也说不出朵花儿来。你就说说吧,李发卡你到底有几个好妹妹?”


李艺彤盯着冯薪朵没什么表情的脸,紧张得脸直红,支支吾吾却说不出什么,憋了半天憋出一句:“不管什么妹妹有几个,姐姐只有你一个!”


看到了!李艺彤心跳加速:冯薪朵的表情!她愣了一下!


“是嘛。”垂眸一笑,而后双眼又望进她眼底,“好的,老弟。”


“……???”


不对啊?这不对吧?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呢?


李艺彤再次感到头大,挠了挠头不知道怎么回应。


“从今天开始乖乖叫姐,姐罩着你。”说罢冯薪朵甚至扔过去一个wink,看得李艺彤一惊,椅子向后一蹭,刺耳的声音引来周围数道白眼。


“……才不要呢。”反应过来的李艺彤趴在桌子上,撅着嘴把笔记往回扯了扯,被冯薪朵一个眼刀吓退了手,“为什么要叫姐姐嘛!好奇怪。”


“叫姐姐,下午带你去玩啊?”


抬眼,对面的冯薪朵已经以相同的姿势趴在了桌子上,鼻端的距离超不过一把直尺。呼吸似乎变得有点困难,李艺彤无意识地咽了咽口水,喃喃了一声“姐姐……”


“乖,”对面那人如星的眸在笑时眯作一线,抬手刮了刮她的鼻子,“发卡弟弟,跟姐给你大哥送完救命粮,下午咱俩出去溜达一圈。”


翻看复习到十一点多,匆匆吃了午饭,冯薪朵就拉着李艺彤去买了陆婷最喜欢吃的小炒,连同一碗白粥送回了宿舍。说明了下午不在之后,陆婷有气无力地点了点头,只说要她早点回来,怕自己烧昏在宿舍没人知道。


两个人出了校门一路走回S大附中,又溜到S大附小,转了一圈绕去了稍远一点的梧桐树林。


“本来想秋天来的,”呼出气都变成白雾,冯薪朵双手插兜,不停跺脚,“现在都是枯枝杈子,好像没啥可看的。”


“就当散步了嘛,这几天窝在学校都没走几步。”李艺彤站在她侧后,作为一个御寒装备齐全的东北人,冯薪朵冬天明明裹得很严实,可她却无端觉得她看着更像小小一只。


小小的,差一点点距离就可以伸手抱进怀里的一只。李艺彤吸了吸鼻子,好冷,抱着也许都暖和点儿?


“卡卡,你比较喜欢哪个季节?”冯薪朵忽然回过头,险些吓到李艺彤。


“我的话……夏天吧。”李艺彤认真思考了一会儿,“夏天感觉是元气满满的季节嘛!万事万物都充满希望,很有活力。而且夏天穿小裙子出来的机会比较多,啊——想想都迫不及待!”


“我比较喜欢秋天。”冯薪朵转过身,迈着步子缓缓前行,“秋天的S大永远是最好看的,这里也是。来S市上学之后我不知道咋回事越来越怕冷了,冬天冻得都不想出门,还是秋天好点。”


冷得直抖,冯薪朵再次停在原地跺跺脚,揣在兜里的手忽而被温暖包裹。


是李艺彤涨红着脸牵住了她。


“刚……刚刚,好冷啊。”李艺彤错开视线嘟囔着,“听说俩人凑近点能抱团取暖。西安那边都是干冷,这边湿冷湿冷的,我也是几年下来越来越不抗冻了——”


话头忽然刹车。


冯薪朵轻轻地勾住了她的小指。


“走啊。”声音里都带着笑,冯薪朵照着李艺彤头上弹了一下:“傻了老弟?”



 


05


“发卡,你和冯学姐关系好好啊!”


“发卡发卡,你真的没和学姐谈恋爱吗?”


“李发卡,你和朵朵在一起了?”


“卡卡!朵朵呢?——不问你问谁,你俩不是好了吗?”


李艺彤近来有点郁闷。


明明冯薪朵终于过了思修,每周例行的一日复习都已经结束了,怎么反而周围的人在这个时候开始关注起她们来了?


明明什么都没有啊……李艺彤委屈巴巴地在床上烙饼,翻来覆去睡不着,盯着窗外投进来的月光。明明……明明她也希望有点什么的。


是不是她们之间的缘分不够啊?


第二天,顶着黑眼圈的李发卡在食堂偶遇冯学姐。


“李艺彤?”端着餐盘在李艺彤对面落座,抬手招来快被人挤到发飙的陆婷,“你怎么黑眼圈这么重?昨天熬夜和小女孩儿约会了?”


罪魁祸首还在胡说八道,李艺彤心口赌着气,张口也不怎么高兴:“是啊!约会去了!和漂亮妹妹浪了一宿!”


“……怎么了卡宝?”神色就这样放软,冯薪朵探身压低了声音,“不高兴了吗?刚刚是开玩笑的,有啥事儿不开心跟姐说说?”


“我没有。”冷冷地打回去,李艺彤低着头闷闷地吃饭。


陆婷过来之后明显察觉到气氛不对头,努力挑起话头,另外两人却始终兴致缺缺,无奈拉着冯薪朵回了宿舍才提了一嘴:“冯薪朵,你和李发卡怎么回事?”


被无端噎了的冯薪朵也没什么好气:“谁知道,大姨妈吧。”


叹了口气还是心软:“大哥,你说她咋回事儿?不光今天,前两天路上见到她,她也懒得理我似的,不高兴也不说,是我不好说了我好改啊。”


瞥见李艺彤这几天朋友圈评论区的陆婷略觉了然,挑眉回望冯薪朵:“这你估计真改不了。”


如果她喜欢你,你怎么改呢?喜欢一个人,是喜欢她全部的样子吧。


“哎不说这个了。”冯薪朵又叹了一声,仰头倒在床上,“我生日快到了,今年过年晚,估计是还在这边,咱俩那天出去吃个火锅咋样?”


“两个人吃火锅没什么意思啊,”陆婷的声音从书桌方向飘来:“不如叫上你们动漫社的熟人?”


“少来啊陆婷,你不用给我跟李发卡打圆场,”冯薪朵头都没抬,盯着天花板出神,“她最近也不咋想看见我,不强人所难。”


“那可未必,说真的冯二狗,你不觉得李艺彤对你有什么不一样吗?”


“啊,有啊。唯一的姐姐,这算什么殊荣吗?”


“她把你当姐吗?说出去全宿舍楼都要笑掉大牙了。”


“当不当姐的,反正也叫了半年了。”


“也是,两个笨蛋,谁也别说谁。你还是好好找她聊聊吧,我觉得发卡没你看着那么心大。”


“我也没觉得她心大啊!”冯薪朵忽然坐起身劈里啪啦打了字,伸到陆婷眼前,“行了,叫她了,你看看这别扭样儿是心大吗?”


机不离手基本秒回的李艺彤“正在输入”了大概七八回,闪得陆婷直眼晕,终于回过来一个“好”。


一个精美的白眼,送给两个白痴。——from real 大哥



 


06


没了思修课的交集,多出步入社会与在校生的差距,冯薪朵似乎也没什么机会再见到李艺彤。直到毕业前夕,相熟的学弟学妹帮毕业生搬行李下楼,冯薪朵在炎热的午后看见树荫下的李艺彤。


“朵朵,”李艺彤这次自然了很多,径直走过来接下自己手上的纸箱,“要搬到西门快递站吗?我帮你。”


“等等!”鬼使神差地叫住她,冯薪朵支吾了半晌,扔下一句“我再拿点不然不值当跑一回”上了楼,不多时又噔噔噔跑下来,怀抱着比李艺彤手上小一号的纸箱。李艺彤只是一笑,和她并肩向西门出发。


一路都吵吵嚷嚷的。还有三天就必须搬出宿舍,所有人都开始着急,一路上李艺彤和冯薪朵都在和熟人打招呼、寒暄,反倒是两个人之间没有什么交流,至多一两句“看路”“小心”。


按照冯薪朵的指挥,李艺彤把纸箱和她之前搬来的一些东西摆在一起,拍了拍手上的灰:“朵朵,这就要走了吗?”


“行李肯定还是没我快,虽然它早出发,”冯薪朵也将手里的箱子摞在上面,“我差不多明天就走了。”


李艺彤神色一僵,低着头半天没动静。冯薪朵不知怎么也忽然觉得有点尴尬,移开视线不过几秒,却又听见了回应:“朵朵,走前来自习室找我一趟,好吗?老地方,我请你喝奶茶。”


“最后请你一杯,好吗?”


李艺彤圆圆的眼睛瞧住冯薪朵,眼里写满真诚。


“好啊。”


坐在原来复习时常待的窗边,李艺彤还有一会儿才下课,冯薪朵闲着无聊,又开始对着窗哈气,然后在上面画画。这边画花了,她就绕到对面李艺彤常坐的位置。坐着画满了,就又站起来。


直到她看见窗上隐隐约约的,自己的名字。不是一两个,而是一大片。低处的已经很浅很浅了,她踮起脚又哈了一口气,白乎乎的一片背景里,清清楚楚地写了“朵朵”。


冯薪朵抬眼看着,直到玻璃复原也还盯着,盯得眼睛发痛。


“朵朵!朵——”连发许多条消息没有回信的李艺彤一路跑来,奶茶搁在桌上,桌边有一张字条。


“学校旁边一点点倒闭了,只剩coco了。还是我请你吧。”


翻过来背面还有字。


“李发卡,祝你前途一片大光明。姐先撤了,886。”


颓然坐在椅子上,李艺彤把两杯一模一样的奶茶摆在眼前,用从前的姿势趴在桌子上,一动不动地盯着奶茶。


盯着盯着就哭了。


工学院的赵粤过来借书,路过看见正在抹眼泪的李艺彤吓了一跳:“怎么了发卡,怎么哭了?”


“皂奥,”李艺彤红着眼眶,泪啪嗒啪嗒地掉,也不擦了,就抬着头看赵粤,“到底为什么啊?”


“什么为什么?”赵粤一脑袋问号,拍拍紧紧攥着自己衣摆的李艺彤,“没事啊!不哭了!”


“为什么……没有一点点?”抱着赵粤呜咽不止的李艺彤头也不抬。


“啊?”赵粤更摸不着头脑了,“不至于吧发卡,为一杯奶茶……这叫啥事,我给你点外卖,算我请你的——啊好好好不是奶茶,不是奶茶咋还哭啊?”


 



07


“可能回不来了,工作走不开。”


李艺彤这样回复着,却没想到工作进展意外顺利,到年前竟然也能够回国休假了。


我也没骗人,李艺彤坐在从日本飞回中国的航班上想着冯薪朵,心里还是酸。反正这种小事她肯定也没兴趣,就没必要特意解释让她知道了。


这一次连着年假一起请掉,过完了年也不着急飞回日本,而是南下去了S市。


又是深冬啊……


李艺彤叹着气回想,是不是差一点就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最美的季节?


可是,差一点点,永远是差一点点啊。


掏出手机对着冬天的法国梧桐树拍了个照,避开微信所有可能的接触,转而发在了微博。


枯枝冷树,看着都孤独。和自己一样。


溜达着从树林绕到S大附小、S大附中,又回到S大。看了老师,看了留校任教的几个同学,坐进了自习室。


这次她不用对着玻璃哈气。几台空调呼呼吹着暖风,水汽遇冷自动在窗内形成一层白雾。


自己写的无数个“冯薪朵”早就已经淡得看不清了,唯独顶端的“朵朵”隐约可见。


等等——?


李艺彤忽然眯了眯眼。她起身,后退几步,又找了找角度,看见了“朵朵”旁边多出了一个开口向右的属于符号。


心跳忽然猛烈到要爆炸的程度,李艺彤屏息右移,阳光照在窗沿,也照清了符号另一端的“李发卡”。


“同学,傻看什么呢?我能坐这儿吗?”


回头的一瞬间,夏天已经来了,因为万物在心底复苏,连同那朵想要绽放的花。


李艺彤感觉眼前有点模糊。她用力眨了眨眼,看清了冯薪朵,却也抖落了几滴泪:“冯薪朵,你画错啦,笨蛋。”


“啊?”眉毛拧成八字,冯薪朵将怀里的一杯一点点扔到李艺彤手上,又开始卖萌,“可是难道不是发微博忘记关定位更笨一点吗?”


李艺彤一愣,看了看奶茶,又看了看冯薪朵,红着脸转回身权当没听见,指着上面问:“你说说,这是什么符号?”


“属于符号呀。”


感觉到她站到了自己身边,李艺彤的脸更热了:“那这是什么意思,你自己说。”


“朵朵属于李发卡啊。好笨,你连高中数学都不记得啊?”光听声音都想得到她笑眯眯的神情。


“所以啊,画错了。”


红着脸的李艺彤擦掉了属于符号,在两个名字之间画了两道杠。


“你这又是什么意思?”冯薪朵凑上前,踮着脚看了看,又笑着回望她。


“你属于我,我也属于你,”无人的自习室一角,纯情担当的学妹红着脸步步逼近学姐,直到将学姐抵在窗上:“这样在高中集合里,是等于关系。”


这样就一点点也不差了——


一吻落下,花开了。


Fin.


 

评论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